©catbaron
Powered by LOFTER

中二病少年观赏音乐会

img

实验室小姑娘参加的仙台市市民交响乐团今天有一场演出,所以去看了。人生第一次去现场听交响乐。

日本平时的周末也经常在车站、公园的地方看到有小的管弦乐团在表演,很多都是市民乐团。和国内相比,这里的年轻人虽然也是喜欢流行和摇滚居多,但是成年人,或者所谓的“大人”对于古典乐和爵士乐的接受程度似乎更高。反映在文化产品里面,无论是动画,小说还是漫画,都会受到经典音乐的影响。而这些文化产品本身又会反作用到音乐文化的推广上。估计喜欢经典作品的老家伙们会喜欢这个氛围的。

这次的演奏曲目是


  • 《十号karelia序曲》(Jean Sibelius)

  • 《降B小调二十三号钢琴协奏曲》 第一,二,三乐章 (柴可夫斯基)

  • 《D大调2号交响曲》 第一,二,三,四乐章(Jean Sibelius)



其中钢琴协奏曲请来了一个据说很厉害的韩国女钢琴家(Sun-A PARK),小姑娘跟我们介绍的时候就说,这是个很了不起的人。看介绍也是在各种国际大赛上得奖,确实大有来头的感觉。然而,这组曲目强烈的曲风让钢琴音色富有很强的攻击性,我个人似乎对这个风格的钢琴曲目并不是很感冒。

Sun-A PARK上台的时候,感觉比照片胖了不止一圈,简直有诈骗嫌疑。我承认我对胖子持有无差别性的主观敌意,但是她的身材真的影响了台风。尤其是演奏起伏巨大的曲目,感觉脂肪简直要甩出来。嗯而且,侧面看过去,跟贾玲一模一样。

除此之外,整场演出效果都很棒,当然是对我这种门外汉来说。比较有趣的是,我在观看表演的时候,能够感受到这种所谓“高雅”的美感。每个人的行为举止都彬彬有礼恰如其分。大概日语中的“立派”就是这个意思。然而我意识到这点的同时,第一反应却是在思考如何与这种“优雅”对抗。或者说,虽然我承认这种形式的优雅,但是却又矛盾地希望能站在他的对立面,比如街头文化,来与其交锋。而能击败对方的前提,我想,是能成为对方。所以怎么才能成为一个既能穿燕尾服,又能穿兜帽衫的家伙。

这简直太中二了。
评论